啾啾啾啾~

原“一只喜欢写文的鸟宝宝”

【宜嘉】不退 06

有评吗?

来看小嘉吃醋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二天上午,当几乎一夜没睡的小两口(?)顶着两对如出一辙的大黑眼圈,拖家带口地赶到派出所门口的时候,又遭遇了一道晴天霹雳。


福利院院长打来电话,说现在院里孩子在流行手足口病,工作人员已经自顾不暇了,叫他们在坚持几天,等院里情况稳定了他们再来把小月亮接过去。


派出所民警找对象一向是个老大难问题,嘉尔这个所又是个小所,从林在范以下所有人员都没成家,仅有的警花也是待字闺中的黄花姑娘。林在范对着所里的一众光棍儿挑了又挑,愣是找不出一个看起来会带孩子的人。


他倒是试图亲自上阵的,奈何小月亮一见他就哭得像是要背过气去,宜恩抱着孩子轻轻拍她的背,不冷不热地补了句:“你肯定不行,你训人训多了,杀气太重。”


天地良心啊,在范一个主要业务是调解邻里纠纷扶老太太过马路的民警,哪有刑警杀气来得重?就是欺负珍荣不在,当年珍荣在的时候,能给待在派出所里等家长来认领的走失儿童开个幼儿园。


在范吸了吸鼻子,抹了一把因为思念对象(?)流出的隐形的老泪,决定顺水推舟:“那你俩再坚持两天吧,荣宰那边应该很快能把孩子的妈找出来。”


“哎林队你别走啊——你想想办法——”


俗话说得好,你不可能叫住一个已经打定主意要溜的人。


嘉尔的悲鸣无力地飘散在风中,他转头看看身边抱着小月亮的宜恩,又一次伸手去抓自己的头发:“啊啊啊啊这可怎么办啊——“


小月亮刚刚吃饱了奶粉,精神气很足地伸出小手薅他的头发,估计是想看看这个鸟窝状的东西里是不是真的藏了鸟蛋。


他偏了偏身子,摁住小月亮的小手:“这有什么,那就我们先带两天。”

 

宜恩抱着孩子倒是淡定,不知是不是昨晚恶补了功课,他抱孩子的动作已经很娴熟,手臂的线条隐隐现出来,两条大长腿往那一站,越发显得肩宽腰细,别有一番帅气奶爸的魅力。


他偏了偏身子,摁住小月亮的小手:“这有什么,那就我们先带两天。”


“你说得轻巧啊!你要是带着她,还怎么调解街坊邻里吵架?还怎么送喝醉了的老大爷回家?还怎么帮老阿姨掏空调机箱里的马蜂窝?我今天还答应了帮张大爷送他的孙子去宠物医院看病的——”


在嘉尔历数他日程表的时候,宜恩冷静地插了一句:“他孙子去宠物医院?”


嘉尔道:“对,他孙子是他退休后养的哈士奇,特别可爱……”


宜恩无语,小月亮趴在他肩膀上,打了个大大的喷嚏。


“那就请保姆呗,执勤的时候帮我们带一带。”


嘉尔无奈地长出了口气,他每月几千块的工资交房租水电都不够,哪里来的钱请保姆,又觉得这道理跟宜恩讲不清楚,这时身后忽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段警官?王警官?”


 小姑娘一身学生打扮,俏生生地站在派出所大门的台阶上,不是别人,正是前段时间被他们从楼顶救下来的失恋女孩路小朵。


……呃,也是在这同一所大门前,见证了面前两位警官的当街拥吻,惊得芳心和奶茶一起洒了一地的再次失恋的女孩路小朵。


派出所的大门表示,自己这双眼睛看透了太多。


“路小姐?你……”看见熟人,嘉尔原本很惊喜,但瞬间想到了上次见面的光景,舌头顿时不灵光起来,“你……你怎么来了?有什么事要帮忙吗?”


路小朵当然不会无聊到来自己的失恋之地故地重游。“没事,我同学不小心把身份证丢了,有人捡到了送来了派出所,我陪她来取,刚从那边办事大厅出来,她有事先走了,我听见这有熟悉的声音……”


她含蓄地点了个头,一双大眼睛在两个警官之间来回打量,目光落在宜恩怀里抱着的小月亮身上,对方也歪着小脑袋,饶有兴趣地看着面前这个大姐姐。


“呃你们……”她有点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自己的语言,露出个意味深长的笑来,“这个动作挺快的啊……”


“不是这样的!!”


接下来嘉尔发挥他出色的语言能力,迅速地把小月亮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。


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着急地要对路小朵解释清楚,大概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。路小朵听完,逗了逗宜恩怀里的小月亮,皱起眉头表示愤慨:“真是的,好好的孩子为什么要丢掉?得亏是遇见了你们,否则还不知道要怎样呢。”


 “是啊,得亏遇见我们……但遇见我们也不算什么好事儿。”嘉尔看着小月亮,想起嗷嗷待哺的张大爷孙子,心里跟头发一样乱七八糟,“我们得去执勤,没办法带她啊。”


路小朵眨眨眼睛,伸手刮了刮小月亮的小鼻尖,小月亮被刮得有点痒痒,咯咯笑起来,她也跟着笑了起来,转头对嘉尔道:“你们要是放心,我帮你们带几天吧。”


“你?”


路小朵解释说她嫌学校宿舍夏天太热,在外面租了房子住,她做了暑期家教,这几天还没开课。“我跟小孩子很投缘的,我侄子侄女小的时候我都帮忙照顾过,亲戚们说比外面保姆都要好呢。”她歪了歪头,“怎么,不相信我?”


……虽说让个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女大学生来带孩子也很不靠谱,但听起来怎么也比宜恩和嘉尔两个大男人强。嘉尔如获救命稻草,但还是一再确认:“真的可以吗?不会太麻烦你了吗?”


小朵笑着摇头:“不会啦。再说了,你们以前帮我那么大的忙,我怎么也得帮你们一次不是。”


“那有什么,那是我们人民警察该做的啦!”


宜恩从遇到路小朵起就没说话,因为以前那一茬子事儿,又是当着嘉尔的面,他总觉得该避嫌,怕说了什么让嘉尔误会。他本来不想把孩子交给外人,但看小月亮明显很喜欢小朵,再看嘉尔一脸赞同,只好小心翼翼地把小月亮交给小朵。


交接孩子的时候他很小心,生怕碰到小朵的手。小月亮的小手伸在半空中,不小心抓到了小朵披散的长发,小孩子下手没轻重,拽得她哎呀一声,宜恩不得不帮她把那缕头发抽出来,下意识地问:“没事吧?”


“没事……”小朵腾出手来理了一下头发,耳朵瞬间就红了。


嘉尔站在一边,看着小朵抱着小月亮,宜恩站在她身边护着,两个人的视线都集中在她怀里的孩子身上,她的发丝柔柔地垂下来,就抚在他的手臂上。


这场景异常和谐,但好像又有什么地方有点儿碍眼……


“嘉尔?嘉尔?”他回过神来,才发现宜恩在叫他,“你想什么呢?”


他赶紧摇头,视线落向小朵:“啊,没有……你怎么过来的?一个人能回去吗,要不我开车送你回去吧……”


“算了,你一会儿还要送张大爷孙子去医院,还是我送她回去吧。”宜恩说着,转头问路小朵,“你家住哪儿?”


小朵向嘉尔道了别,和宜恩一起并肩走出派出所。嘉尔站在原地,看着他们的背影,回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刚才到底什么地方碍眼:怎么他们看起来这么像和谐美满的一家三口,那个碍眼的东西,明明就是自己啊!


接下来的几天,嘉尔的心情就像是运动鞋底进了一粒沙,却还得穿着它跑马拉松。


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明显,每走一步都如影随形,但真要脱了鞋倒却怎么也倒不出来,就像嘉尔也说不清楚他这种不舒服到底来源于哪里。


是宜恩虽然跟着他一起巡逻,却时不时地要掏出手机给路小朵打电话,询问小月亮的情况的时候?


是宜恩一下班就急匆匆离开派出所,带了一堆营养品去路小朵的住处探望小月亮的时候?


他当然不是吃小月亮的醋,那小小的娇弱的婴孩,她的命都是他和宜恩一起从路灯下捡回来的。但宜恩每次跟小朵打电话,那天派出所门口那和谐的一家三口的景象就在他的眼前若隐若现,一颗心像是被滚水泡了一千遍的老茶叶,从皱皱巴巴里却还能倔强地泡出苦味来。


这种心态严重地影响了他的工作,当愤怒地控诉着“某便利店收银员无端端怀疑我偷东西”的某个小伙子结束他慷慨激昂的演讲,发现面前的大眼睛小警察完全都没听进去的时候,他的愤怒如同火山般爆发:“我说你们民警还干不干人事儿啦!我说了我没偷东西!”


宜恩最看不惯别人这种态度对嘉尔,不动声色地上前,把那人的运动服往上一掀,噼里啪啦掉出来一堆零食,转头问收银员:“这是不是你们店里丢的?”


小伙子面红耳赤:“你你你……”


宜恩麻利地处理完警情,拽着晕晕乎乎的嘉尔往回走,边开车边道:“你最近这是怎么了?”


嘉尔猛地回过神来,扭过头道:“没什么。”


这魂不守舍的哪像是没什么,宜恩刚要再问,派出所已经到了,他一眼看见路小朵正站在门口,立刻下了车迎上去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路小朵怀里抱着小月亮,冲车里的嘉尔点了个头,又对宜恩道:“我带她过来买点东西,经过这附近,她一直吵着要过来,我想可能是想来找你……”


小月亮在她的怀里探头探脑的,一看到宜恩就咧开小嘴,张着两只小手要他抱。宜恩伸手把她接过来,小月亮在他的脸颊上啃了一嘴口水,小朵急忙掏手纸帮他擦。


嘉尔把一切都看在眼里,心里那只小酸汤锅咕嘟得快把警车给点着了。他的手在方向盘上抠出了好几个印儿,过了好一阵才听见自己的手机在响。


车外的宜恩和小朵很快都听见了他的声音:“什么?小月亮的妈妈找到了?”



女人穿着一件脏兮兮的文化衫,整个人就像她凄惨的人生故事一样,从头到脚就是一个大写的“苦”字。


宜恩抱着小月亮,和嘉尔、小朵一起走进房间的时候,她正在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向林在范诉说她的悲惨经历。见到小月亮,她看都没看一眼,只顾对着林在范诉苦:“警长,日子真的难过啊,像我这种做苦工的,三班倒,没日没夜的上班,一个小时也整不了几块钱,黑心的厂长还克扣工资,孩子怎么养得起啊,我就想着托付给你们,说不定还能找个好人家……”


小月亮看见了自己的妈妈,眼睛顿时亮了,但女人的脸只冲着林在范,宜恩把她抱紧,脸上像刷了一层寒霜。


“真的警官,这孩子跟我没出路,她爸爸早就跑没影了,我一个人带孩子怎么过……”


在范把他面前的纸杯都捏烂了,耐心也到了极限,打断她道:“同志,你的情况我了解,但是遗弃孩子是要判刑的,你还有什么要交代的都交代清楚,然后我们会移交。”


女人瞪大了浑浊的眼睛,额头上现出了深深的皱纹:“什么?判刑?判多久?”


林在范道:“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。”


“什么?!五年?”


女人僵住了,慢慢转过头,目光落在宜恩怀里的小月亮身上,忽然冲过来要抱她,宜恩闪了一步让她抱了个空,她扑倒在地上,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。


“我错了——我真的错了——我可怜的小芳——我早该知道的,我再难也不能丢下你啊——”


小月亮也跟着嚎啕大哭起来,房间被母女两人尖利的哭声扎得千疮百孔,女人转身冲着林在范扑通跪了下去:“警长我错了,我刚丢下她我就后悔了,真的,我以后再也不了,再难我都要带着她过下去,我错了,你行行好,这孩子没爸爸,除了我她没别的亲人,我要是判了刑,小芳她怎么办……”


旁边的荣宰都听不下去了,他可是最清楚的,监控里这女人一路上换了好几身衣服,要是有后悔过,怎么会一次头都没有回?


宜恩冷冷地道:“小月亮会有福利院照顾。”


女人直勾勾地盯着他,没反应过来他口中的“小月亮”是谁,宜恩抱紧怀里的女婴,唇角一勾:“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?”


 “不是!不是的!”女人眼中掠过混乱的惊恐,又一次跳起来去抓小月亮的胳膊,“我从没想过要抛弃她,我那天是——我那天是喝多了,我一时想不开,我才办了傻事——”


宜恩眼神雪亮:“那你有回来过吗?你回来过派出所找过她一次吗?”


“我、我以为……”女人被他的眼光逼得后退一步,“我以为她早就会被人捡走了……”


“对啊,是被我捡走了,可是你有想过吗?万一那天遇到她的不是我们,是什么坏人呢?她那么小,她什么都不知道,会发生什么事情你知道吗?!要是丢掉她不会被判刑,你还会像现在这样口口声声说后悔吗?!天底下为什么会有你这样的母亲,如果你不能好好地对待她,那么干嘛要把她生出来?!”


小小的房间被他的怒吼声撕扯着,像是在滔天巨浪里瑟瑟发抖的帆船,嘉尔从来没见过他那么骇人的脸色,像是护佑着受伤幼崽的愤怒的雄狮。


然而他却并不觉得害怕,从对方震动的瞳眸深处,他嗅到了一种久已结疤的伤口辽远的血腥气味,在翻涌沸腾的愤怒底下,渐渐苏醒的是一种令人心疼的悲伤,以及恐惧。


小月亮被宜恩的表情和声音吓住了,女人瞪大眼睛看着他,母女俩相似的眉眼里浮着同样的迷惘和惊恐,然后女人颓然地坐在地上,又一次嚎啕大哭起来。


小月亮也跟着哭,小朵急忙上前,把她抱在怀里,一边低头哄着,一边怯怯地看着宜恩。


宜恩剧烈地喘着气,目光和桌边的在范对上,喉结上下动了一下,转头又对上嘉尔的眼睛,没说一句话,夺门而出。


嘉尔紧跟着也冲了出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55)

热度(21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